韶华偏安

念去去,千里烟波

【叶乐】 春色如许 上

※ 叶乐主,不太长

※ 写给没有收到平湖小卡的姑娘,小姑娘说写个关于猫的故事吧,然而现在还不见一根猫毛……

※  单位事多,累成狗,狗,狗……




俗话说得好,西湖美景三月天,春雨如酒柳如烟,只可惜这光景里烟波柳色样样齐备,偏偏没有雨。

 

 

 

风景好带着人也多,苏堤上远远望去细柳如烟下黑压压一片,人流如织一时半刻望不到头,那点阴凉地还不够站脚。湖面水波潋滟,几只游船摇着桨往小瀛洲去,慢悠悠荡着没什么力气模样,太阳明晃晃照着人心里也生出一片蒸腾热气,顺着天灵盖往外散,头顶上都要给散出一层雾。

 

 

叶修手里拎着半瓶矿泉水站在岸边不动如山,冰化了一半,瓶子上一摸都是水汽,蹭了一手。刚开始还是凉的,一晒就都成了热腾腾水渍,和自个儿汗搅合在一块,只觉得腻手。

 

他换了只手拿了瓶子凑到嘴边喝一口,清了清嗓子,摆出一副十分老道模样,随手一指。

 

“话说是千百年前吧,这地儿还叫钱塘府,有这么一个刚出新手村的治疗孤身上路,遇到一个怪,到后来你看他就跟怪成对象了。”

 

话音未落遇见一个旅游团呼啦啦围上来,清一色红帽子黄徽章,各色各样相机长枪短炮一样举在手中支棱到位,导游小姑娘个儿也不高,奋力往岸边一块石头上一蹦,把叶修一胳膊肘挤到下头去。

 

小姑娘声音干脆利落巴拉巴拉讲起同舟避雨断桥惜别纸伞传情的故事来,活灵活现十分动人,各色快门声一阵响,大有重要新闻发布态势。

 

一时间周遭都是人声,叶修奋力挤出来,摩肩擦踵人群中眼尖看见一个人早早脱战背着双肩包蹲在树底下翻手机,十分冷静从容。

 

“呵呵。”叶修侧身闪到人背后,把温热水瓶猛地往人脖颈后一塞,“小张同志,谈恋爱不积极思想有问题啊?”

 

不积极的小张同志嗷一嗓子即刻从地上跳了起来,天气热的厉害,瓶身上挂着水珠黏在身上像抹了一层油,可劲往衣服里钻,摆明了要在这杭州城里把人抹了酱料烧烤上桌,可不知是打算便宜了谁。

 

叶队长——或许得叫叶小队长——毕竟才是刚过第四赛季的年轻人,还算不得老将,眉眼都是掩不住青春模样,兴致勃勃朝气朗朗,大好春光不可辜负,除去荣耀里风头无两,也实在是存了点别的心思。

 

小张同志一蹦三尺远,被太阳一晒又蔫七蔫八缩回树荫下头,头上扣着个棒球帽遮阳,压得底下半长不短头发乱翘,有那么点正好沾了水黏在脖颈上。

“你怎么不剪头发啊?”叶小队长喝干最后一口水,瓶盖拧紧了拿在手里找垃圾箱,“去年还不是这样。”

他抬起手来比划了一下,看着漫不经心的,“就打皇风那会,还这样的。”

“你懂什么。”张佳乐小同志把手机揣回去,站直了和人并肩而立,特别嫌弃的咬文嚼字,“这叫发掘个人魅力,创造广告价值,小爷要代言个广告,赞助商说最好是和百花缭乱一样的,头发长点扎起来,帅的不行。”

叶小队长想了想百花缭乱长什么样,每次枪林弹雨里蓝不要钱一样往外甩技能,好像除了那身皮甲还真没记住脸上有什么一见难忘怀的玩意儿,不过这些账号卡大多都随主。

他侧目看了眼热的眼神放空张佳乐,十分了然地叹了口气。

好呗,是挺精神。

 

两个人肩膀挨着肩膀站在树荫底下,天朗气清半丝风也无,身上挨着那一块简直要发烫,却又各怀鬼胎不肯分开,肌肤上蒸腾出热气打着旋往上飘,把柳叶都炙烤的没精打采起来。

湖面上反光亮的人睁不开眼,游客一波接着一波,好像永远都到不了头,去哪哪都是人,好风景全看成了乌压压头顶。

“哎……”张佳乐挤在人堆里气若游丝,“老叶,这西湖多大一圈啊?什么时候能绕完?”

叶小队长勉力打起精神,左右查勘了一圈,“哥觉着到半夜应该能完事儿吧?”

“你逗我?!”张佳乐大惊失色,后退一步差点踩了人脚,只能忙不迭道歉,转头一付震惊脸盯着人猛看,“半夜?!”

“差不多。”叶修想去兜里翻支烟出来,拍了拍口袋才发现烟盒早就干瘪,只能颇为无奈摸了摸下巴,“要不咱俩游回去?那倒是快。”

“老叶。”张佳乐意味深长的略作停顿,“你其实不是杭州人吧?到底知不知道景区有多大到底怎么走?”

“我肯定不是啊?”叶小队长大惊失色,“乐啊,你别是热坏了吧,早就说我老家在北京。”

张小同志暴跳如雷,“那你在杭州这么多年就没出来玩过?”

“没经验。”叶小队长坦荡荡笑了笑,“谈恋爱和对象出来逛景区这事儿哥实在是没经验。”

 

 

 

张佳乐瞪大了眼睛——看起来有那么一点傻,不知是热还是别的什么,整张脸都泛着红,带着那么点不可思议眼神看过去。叶修大喇喇随着人看,人堆里也没什么不好意思要避讳的,叶小队长走神秘路线,而张小同志压低帽檐看起来也不过是个普通年轻人,两个人对着看了半天,都觉得对方十分入眼。

 

“你……”张佳乐吭哧半天,实在是想不到用什么话来堵人,只能充满用充满不可思议的语气重复一遍,“谈恋爱啊。”

 

叶修怒其不争,痛心疾首的呵呵,“你以为呢?”

 

“有点神。”张佳乐老实交代,蹦跶着看前边还有多少人,湖边新靠岸几艘船,船篷张开遮住一片阴凉,看起来倒是比走在岸上舒服许多。

 

叶小队长还没来得及发问到底该是什么样儿,就被人猛地往前拽了两步,靠岸一艘船刚下了客,正空荡荡的等人来坐,有艄公笑嘻嘻看着他们招揽生意。

张佳乐价都懒得讲率先跳了进去,小舢板船晃了晃才稳住,充满期待的对叶修喊,“老叶快来!”

 

日迟迟云淡淡,叶小队长抱臂站在岸边不动如松神色冷漠,任千军万马呼啸而来不避让分毫,艄公等了一阵,终于忍不住催了一句,等着的人可多着,到底上不上啊?

 

上上上上上上!张佳乐拍舷而起,差点晃翻了船,老叶老叶别墨迹,快上来,水面凉快。

叶修站得高,低头瞥了人一眼,终于深呼吸用个风萧萧兮易水寒仗势同手同脚踏进船舱。

 

这种游客们坐的船空间不大,两张椅子中安置小小一张桌子,放瓶水还可劲儿晃悠,顶棚支开遮去不少太阳,船一动带起水纹,到底是比岸上凉快些。

张佳乐左探右看又摘了帽子拿在手里扇风,头发是留长了不少,快把额头挡住了,出了汗黏的难受,他不耐烦自己撸上去,湖上一阵凉风,兴高采烈对着叶修笑出一口小白牙。

 

艄公生意做得到位,和人讲些西湖十景有趣景色,张佳乐听的一脸专注,还时不时打听周边有什么好吃东西,船来回晃,慢悠悠往湖中心荡。

张佳乐趴在船舷边上看了会水,下了飞机就找过来逛西湖,大半天下去难免犯困,水波一圈一圈荡开看的这点乏劲儿全都反上来,只觉得眼皮子沉。

他把手伸到水里搅合几下,湖水温热可亲不算特别干净,抽回手臂的时候却因为沾了水多了一阵凉意,激的人身上鸡皮都起来。

叶修自从上了船就安静无比,坐得笔直动都不肯动,张佳乐百无聊赖打了个哈欠,坐直了从背包里摸出瓶饮料来灌了一半,又特别熟稔直接往过一递,叶小队长犹豫了一阵,总算伸出一只手来接了过来。

“你怎么了?”张佳乐觉出一点不对劲儿来,弓着身子往前,探过那一张小小桌子凑到人脸跟前盯着看,船本来就小,一动就前前后后开始晃,艄公回身哦了一声,赶紧喊人坐好。

饮料早就被晒温了,只留下香精甜腻味道,进了胃也不老实,黏糊糊扒在哪让人难受,叶修绷紧肩膀把瓶子放回桌子上,掩饰性地咳嗽两声。

“你。”张佳乐狐疑的看过去,虽然乖乖坐了回去却还是撑着身子往前探,“老叶,你怕水啊?”

“呵呵。”叶修从牙缝里挤出来两个词儿,目不斜视背脊僵直,几乎要肌肉酸痛起来,“哥其实有点晕船。”

 

张佳乐惊了一下,湖上低低掠过几只水鸟,叫声清脆可爱,他盯着叶修看了一会,突然毫不节制大笑起来。

艄公奇怪地回头看了一眼,张佳乐笑地弯下腰去捶船板,脖颈上那点头发一扫一扫的,缓了半天才直起身来。

“老叶老叶。”他笑的眼睛里都带了一点泪花,眼角微微泛着红,上气不接下气哈哈哈,“原来你怕水啊?我都不知道!”

叶修懒得再纠正晕船和怕水不是一回事,张佳乐本身长得白,发色却偏棕,于是黏在脖颈上的那缕愈发明显,看得人忍不住想揉一揉。

 

船没一阵靠了岸,张佳乐恋恋不舍跳上岸,往前走了几步又折回去伸出一只手去把叶修拉上来,叶小队长上了岸终于长吁一口气,恢复一点精气神,重新变得欠打起来。

 

可能是到了正午,游客们大多去吃饭,湖边一时间少了许多人,显得空空荡荡,张佳乐掏出手机来翻看附近究竟有哪些可吃馆子,绕了一圈十分心知肚明,叶修实在靠不住,不如依靠现代科技。

他低着头看手机也不看路,叶修懒懒散散走在他边上,身上套着件淘宝爆款T恤,只是年轻,穿什么都有精神。

两个人漫无目的往前走,张佳乐不知道看见什么又笑起来。

“老叶,你要是怕水那一会吃水煮鱼你怕不怕?!”

“乐啊。”叶修心平气和,一巴掌糊到张佳乐脖颈上,用力揉了揉人后脑勺,“你傻?”

张佳乐被按的往前一栽,嗷一声喊了出来,叶修还不松手反而揉的更带感,早晨出来的急就带了个空烟盒,这时候难免有点想,手里总想捏个什么东西。

“哥还有其他事儿你不知道呢。”叶小队长不由得笑起来,“以后慢慢处呗。”



                                                                     TBC

评论(25)

热度(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