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华偏安

念去去,千里烟波

【叶乐】 珠光宝气 完

※  叶乐主,娱乐圈paro

※  写的特别任性的一个小段子,反正也不长就索性这次一起放上来

※  和  @夜夜夜夜 诺亚闲聊出来的故事,当时是打算做一个警匪正剧番外,而今正剧不知何处去……只剩下一个把故事当演戏的番外……

※  珠光宝气  听一听这首歌嘛,听一听嘛

※  部分脖子以下部分描写还是丢在不老歌了……上次就被屏的惨绝人寰





你干这一行,多少深情意重在旁人眼里也不过一段故事,还要嫌弃不够狗血。

 

 

邹远手一顿,脸上血迹抹开染红半只眼睛,糊的视野里一片深深浅浅嫣红色,刺着角膜发疼险些流出泪来,也不知这些话到底是不是说给自己听,倒是一时间怔在那里。

 

林敬言只当小孩被王杰希折腾狠了,台本放到一边扯出半包湿巾递过去宽慰,魔术师担得起这样的名号就难免有些怪癖,拍戏就要各色做足,血浆不要钱一样洒。

邹远浑浑噩噩接过来往脸上糊,血浆进了口,也是甜蜜发苦令人难以下咽味道,还不忘乖巧称呼一声林老师。

 

林敬言点头笑了笑,王杰希是出了名的提携后辈,这样一部大戏里并不吝用些年轻新鲜面孔,只是主角选择仍是随其所好出乎意料用了叶修并张佳乐,多年对手有朝一日同组却一个导演一个男二,再加一位多冠影帝,也是一桩要热炒新闻。

 

林敬言早些年打星出身,一直不温不火,年纪渐长转签霸图,戴了眼镜演起这样不知文艺还是商业片,两相比较人气倒是有所长进,又在人温润谦和,圈子里开玩笑一样叫起林老师来。

 

邹远一张湿巾沾满血浆揉成一团,林敬言照样在边上坐着看台本,那句话来来复复说了几遍听也听的麻木,倒没有刚才那般惊心动魄。剧组租了繁华街市一栋高楼,下边挤挤挨挨各色商铺小店,这时候正是最热闹饭点,菠萝包香气愈发诱人,倒是正合剧中那样情境,烟火俗人气里再多动魄惊心,也只是那几个人的故事。

 

他啊,站着看了跟着演了,也不过如此。

 

 

 

王杰希那边对着屏幕看回放,眉间紧缩没什么好脸色。刚拍出来一场要一点一点倒回去反复琢磨,天台上光线极佳,那小小一方屏幕反出一片灿灿白光,热的人无端腾出心火。

张佳乐无所顾忌凑上前去,正好对着自己一幕特写,眉目肃杀唇薄失血,一双眼睛紧盯着镜头外,多是心有不甘,死难瞑目。

他自个儿笑起来,入戏快出戏也快,不过片刻又是那个戏外活泛张佳乐,手里抱着瓶冰水,外头一层水珠子都要滴到屏幕上。

 

大眼,两千万请我你也不亏。

 

 

两千万是当年转投霸图头笔影酬,做足气氛炒热市场,后来常有人拿这份报价做文章,是蜜是黑纷纷扰扰,张佳乐被问得心烦,至此对外片酬一律报上两千两百万,台子硬的很,管他是真是假,要这份气势去堵悠悠众口。接王杰希片子时嘻嘻哈哈讲道老熟人做场面少收两百万,两千万甘愿演男二配戏,好体贴一个人情。

 

王杰希顺手从张佳乐手中接过水来灌一口,从喉管到两肺一路凉下去,激的人脊背一抖,让出半边屏幕来给人看。

 

这,王大导若有所思指点,你什么意思?

 

 

张佳乐凑过去看,戏里他倒在邹远怀里,胸口漾开大片血痕,嘴唇翕动说几个无关字句,原本这里就该散场,谁知邹远突然一把抱住他,整个人都埋在他胸口,蹭了一头一脸血。

 

 

临场发挥呗,张佳乐从王杰希手里把水接过来,十分坦率耸了耸肩,当时情绪进去了,说了什么也忘了。

他倒是不急,悠悠闲闲开口,不行?不行再来一次啊。这次告诉方士谦给我少灌点血浆成不,黏一身忒恶心。

 

 

剧组都是微草班底,方士谦做特效化妆十余年,是业内一等一好名声好手段,可惜这一部警匪大戏也只能撒撒血浆画画淤青,十分不得志,只好可劲儿造一造,恨不能捧着狗血泼洒过去,胡天混地。

 

王杰希眼皮一跳,抽出剧本轻敲到张佳乐手臂上,你看没看本子?

 

看了啊。张佳乐即刻接口,王杰希只是看着他,压低声音嗤笑一声。

 

真看了。水瓶索性放到一边,张佳乐翻开王大导手里那一份剧本点到最后一页戳到人脸前,但是就这个,来大眼你看,你怎么演?

 

 

剧本请了魏琛操刀,早些年捧红蓝雨黑街戏都是这位大佬一手操办,最善于写阴谋算计里一点诚心真意,一句我钟意你也要洋洋洒洒写去三页纸,拍出来却只要一支半燃烟,狠狠摁熄在落花狼藉里。

 

如此这般,也着实与魏老夫子那一张混码头脸难配衬。

 

 

 

王杰希头也不抬,摆明了脾气上来,冷言冷语甩话,魏琛写这一慕里有不甘不舍不情不愿,还要有天色寥廓胸口热血,就没写要和来杀人灭口的小警察留半句遗言。

 

你哪又知道是遗言,张佳乐低垂着眼盯着那瓶放在一边水笑,他妆还带着,愈发显得睫毛浓密纤长,眼波里藏着不知多少心思,若无其事扯过王杰希,捏着人下巴正对着自己。

 

我要是他,是那个戏里张佳乐。他语气一顿,脸上神色已然与适才大不相同,平添狠厉决绝,被逼到这个份上,知交反目四面楚歌,最后还下不去手放走对头,难得有些温情波澜,又遇到自己带入行小崽子。

 

你说。他手指冰凉婆娑着王杰希颌下一小块肌肤,这时候不说点什么怎么对得起那一枪。

 

王杰希面不改色一巴掌把人挥开,那你说什么了?这小孩怎么能演成这样?

 

 

啊?张佳乐一呆,王杰希按了暂停,恰是小警察抱着他一场,当时没多少注意,这时一看才发现邹远用力太狠,手上都绷出青筋,狠命搂紧了。

 

王杰希没再说话,天台门一响,叶修从下头换了自己衣裳上来,径直往这边走。

 

 

哥拍戏按小时收费啊。叶影帝大概是等得久了有点犯懒,又没烟解困,整个人都没多少精神模样,等时就不算,怎么了乐啊大眼不给过?

 

叶修自己也导过几部戏,熟门熟路挤过去放了一遍,王杰希嫌烦索性站起来让位,叶修快进着看了一遍,突然笑出声来。

 

这不也行?看上去没死透,还能有续集啊大眼,放着钱不赚多王八蛋不是。

 

 

续集?王杰希懒得搭理,示意身边助理今天提早收工,对着这俩人话都懒得好好说,拍什么?警匪生死恋?没床戏不开机,你们接?

 

 

 

张佳乐笑的要跌跤,叶修抱拳致意,大眼说到做到啊,你拍就接。

 

 

 

 

微草拍戏向来也有几家媒体打探路透,只是每个都提前打过招呼,能播的不能放的提前写个清楚明白,有不讲究的一概再不打交道。王杰希有恃才傲物的本事,人们都要卖这一份面子,所以哪怕是这闹市里一场戏倒也没什么长枪短炮对着闪。

 

方士谦东西丢给袁柏清收拾,提前开了车在外头等,王杰希一上车就闻到一阵新鲜榴莲酥味道,暖热甜蜜,正要伸手去拿却不防外头有人敲起了窗子。

 

叶修弯腰对着车里两位打个招呼,怎么啊大眼?捎我们一程?

 

 

 

 

 

 

    王杰希安安稳稳坐在车里,叶修弯着腰对他讲话,身后还站着一个衣着打眼张佳乐,身后闹市熙熙攘攘,都是热闹人间烟火气。有隐隐几声快门响,大大方方挑了角度来拍,方士谦胳膊肘朝外拐,碰了碰王杰希。

得了,再不让上来明儿又有新闻了啊,王大导转型之作,双男主情爱纠葛或成最大卖点。

他边说边笑,带着点幸灾乐祸意味,王杰希想起前几日一桩新闻,几乎又要泛上火气,恨不能自己一脚油门踩下去,把这一对祸害远远抛在后头。

 

张佳乐浑然不觉,一只手搭上叶修肩膀,头也不抬盯着手机刷的飞快,薄唇一开一合,问出个绝顶精妙句子来。

懒得回去,开个房?

 

 

 

方士谦换了个档,跟着车流慢慢往前蹭,外头堵了一串,倒像是专程与此拍一支长镜头,正是五六点钟光景,太阳慢慢落下去,路灯还没来得及亮,整条街罩着一层慵懒亲昵光辉,花店收起鲜花热售牌子,换一张白纸码打折信息,玫瑰贱至一折,花开太盛,到夜里就露出一段颓唐气。

王杰希靠在副驾上不言不语,侧过脸去看着车外热闹不发一言,他在四九城里有房有车有固定伴侣,亦乐意在这些让自己高兴事物上砸银子,实实在在的放在那,看着就舒心,何必要管旁人事情。

有人有病,他又没药。

 

其实说起来也不算什么大事儿,性向这种玩意在这圈子里头有时更像个噱头,镜头前戏本里真情假爱多有人揣测,拿出去给人看的不过是一段精心排演脚本,私下里实实在在最真心一块捂得严严实实,轻易拿不出来。

说归说,仗不住有人于万千人中精精神神大大方方犯病,还一下来俩,愣生生摆出好事成双模样,饶是王杰希身经百战,也实在看的心累。

张佳乐出道这些年,皮相好性子有趣,人又鲜活灵动,小姑娘小伙子们难免动心,乐得炒出一点擦着真情边上绯闻,只是时间久了相衬女星都各有归处,倒是同性相吸新闻接连不断,渐渐把自个儿晾在了透明柜里。同期暂且不论,就算往下比,看着方锐也能在八卦杂志上总结出情路坎坷有多少姐姐妹妹,翻页到了张佳乐这边一水男人,从粗犷到文艺,老情人见新欢,热热闹闹凑在一起。

那期杂志卖得好,隔天叶修一个电话打到迅时代去,李迅大清早还没睡醒,整个人都发着懵,就听着那头叶神调侃这么多前任啊?几个意思啊?给哥留地儿了吗?

李迅抹一把脸,诚诚恳恳说叶神您这几个意思啊小的没听懂?是不是方锐签到兴欣了这点八卦不太好?那这样要不我下次专门做个荣耀十年老戏骨专题?

叶修高深莫测呵呵他,别问啊,你看你们晚上有没有时间,找个技术好的来拍几张?

别说拍几张,李迅剖心明志,叶神开口,拍片都成。

 

 

隔天娱乐迅时代连夜撤了原本定下头条,换一张拥吻图,一个是男主角,另一个也是男主角。

 

王杰希和魏琛坐一块带着主演们研究完剧本正在闲扯联络感情,正好拿到这新一期周刊,叶修接过去翻了翻说你看这拍的什么玩意儿,脸都看不清,边上张佳乐随便附议一声说对,难为你那天还挺人模人样,结果还没拍脸。

魏琛端起咖啡,深沉地说老夫这戏是男人戏,没写基佬。

王杰希冷笑一声,低着头道您可别谦虚,蓝雨起家那几部戏多好啊,这么说黄少听得心里多不舒坦。

魏琛一杯咖啡含在嘴里,表情精彩纷呈。叶修扭头拿了包烟出来散了一圈,没人要抽只能自己点上,烟雾缭绕里冷不丁大大方方扯着张佳乐手往台面上放,俩素圈戒指平时看起来没甚爆点,此时此刻倒是晃瞎了人眼。

 

他们找了个私房菜,安静低调没人打扰,主厨姓郭,早些年也算半个圈里人,后来自己出去开了店,据说还借了叶修不少钱,也不知道后来还没还。这地方开了几年倒是人越来越多,种了枫藤修了小小一道水,曲水流觞门一关谁也望不见谁,适于幽会密谈,剖心置腹抑或害人性命。

 

王杰希一愣,这架势太接地气太真情实感,由不得他不惊。

叶修那头乐了一句,大眼,提前跟你通个气,我们在一起几年,等拍完你这部就定下来了。

他一时间没反应过来,下意识问一句订哪?

张佳乐话赶话接一句,啊?订这得请几桌?

 

魏琛一杯咖啡喝出辛辣老酒味道,清了嗓子拍桌子,老夫恭喜你们!

 

吼的真情实意的,王杰希火还没发出去就被堵回来,气死了。

 

 

 

 

 

方士谦后来说你生什么气啊?难不成你喜欢那谁那谁谁谁,王杰希翻着剧本拿笔标重点,想了想一抬头,咬牙切齿的。

这俩竟然不早说,这么多年,你说是不是不厚道。

 


接下来点这里


都说是蓝雨的喻文州拍戏时慢工出细活,饶是黄少天那样的也能给按头住在片场不挪窝,一本电影拍三年,慢到这份上到让人不好意思再调侃两句。

谁能想王杰希不遑多让,先前自个儿演戏时还看不出有这么多讲究,等到坐到监控后头去盯着镜头看才觉着和喻文州犯了一样病,一个镜头翻来覆去拍,哪怕遇见霸图车流里枪战这样的硬戏也不肯放松半点,车队特效连带炸药摄影在七月里晒出一层油皮,韩文清身上衣服湿了又干,到后来索性懒得换,汗渍清晰浮出来,倒是十足诚心敬业。

街边租了一家咖啡厅做景,放了几个工作人员权且算背景群演,魏琛手里盘着一串星月菩提大马金刀跨坐着,咖啡杯里偷梁换柱一杯酽茶,吹着冷气讲古。“想来老夫半生虚掷,也算得上遇见过封王称圣的盛世,那早些年谁要跟我说嘉世的帅霸图的将能坐在一块拍戏,老夫一定要少天打人了。”

“怕你。”叶修罩着个墨镜背对着镜头坐着抽烟,“呵呵,哥浪荡江湖十数载,哪一个没打赢过!”

魏琛不动如山端起咖啡杯,“老叶,老夫先干为敬,敬你这一如既往不要脸啊。”

“可别。”叶影帝谦虚的弹了弹烟灰,“老魏,这我可不能受着,哥还是很讲究的,虽然总是不由自主就说了实话,对吧?谦儿?”

方士谦神游海外仙山魂魄尚未归位,压根没听话音,庄重的敷衍,“是,说得是。”

他们仨自成一桌,隔壁还坐着几个梳化服装组妹子,离得不远这话听得清清楚楚,有几个绷不住偷偷笑起来。

星月菩提上坠着个水滴样青金石坠子,魏琛握在掌心里捏了捏,恨其不争般转向方士谦,“老方,你是个讲究人,你说就霸图嘉世早些年那点风云挨到现在是不是一桩大新闻!你微草百花夺冠之仇也没法比!”

“好,说得好。”方士谦微笑颔首,盯着远方出神,一杯咖啡早就冷的没了味道,拉花糊成一团浮在上头看不出本来模样,叶修一支烟抽到尾摁熄在烟灰缸里,顺着往过看了一眼,“老魏,你不能看着人心思不在这就欺负不是。”

方士谦这边总算回过一点神,琢磨出刚才不对劲儿来,牙疼也似倒抽一口凉气,来来回回盯着两个人看一圈。

“可着两位在这卖资历呢,还刚奔四的年纪就往九十岁上比划。”

他半是感叹半是真心,这一行上比不得寻常年岁,出道早的比比皆是,长盛不衰老妖怪却只有那么三三两两几个。

年轻光鲜小孩子从来不缺,这行当里一呼百应万千宠爱不过一瞬间,转眼间就有寻常少年立于聚光灯下,一座奖杯不过一时光华。十几岁就出道的年纪,年过而立也有了十数载光阴,多少东西流水一样从眼前过去,明明正是盛年,旁人看着却无端揣摩到了末期。

五光十色一梦黄粱,有时候演了一出戏倒像是在别人命里活了一辈子,真情假意也都入了戏,倒是把日子拖拽的比寻常人更长些罢了。

方士谦揣着明白卖糊涂,座上两位也不去多说,魏琛转头提起手上那串菩提子炫耀,直说是少天孝敬上来东西,小兔崽子倒是还有点良心,话说到一半就听得那边有人叫喊起来,方士谦正对着摄像,就看见王杰希一下站了起来往前跑,不知是哪里出了事。

适才爆炸时韩文清额头被崩起碎石划破一道血口,恰恰就在眼睛上一点,于是即刻叫了人来处理,又赶忙联系附近医院去做治疗,一阵兵荒马乱倒是腾出些空余来喘气。

这一场戏倒是要拍霸图,车流爆破少不得,又有许多打斗近景,烧去不少预算,提前也吩咐道具多加小心。危险场面也不少,几个人还偏生不肯去用替身,好在韩文清多年经验躲得也快,伤口也只是出血罢了,算不得什么大事件。

工作人员忙乱起来,倒是这几位角儿得了空,方士谦跟着王杰希去了医院,张新杰正巧补了空坐下寒暄两句,倒是剩下两个还站的远远挤在刘小别跟前不知看些什么。

叶修等了一阵也没见着张佳乐回来索性自己去找,魏琛啧啧做声和张新杰摇头,只说这人真是不能说,早些年你能想着这俩成一对?

张新杰难得露出些诧异神色,随手拿了一瓶冰水来喝,这两个不是早就在一起?比起蓝雨那两位怕是只早不晚吧?

魏琛噤了声,只顾埋头喝茶,过了半响方才恶狠狠骂出一句个衰仔。

 

林敬言和张佳乐并肩站着去看适才拍到镜头,两个人脸上都做了几道血污,烈日下泥地里滚了几遭沾了尘灰,倒是显得愈发真是可靠起来。

镜头不长,只拍了林敬言小小一段,方才枪火特效做的逼真至极,离得近时炸在耳边一阵轰鸣,连人声都一时间失了准,王杰希在耳麦里喊了句什么,他也只听得一阵嗡嗡作响,索性不再去管,镜头就在前边,他有意无意笑了一笑,尘灰烟火色突然露出末路强攻味道来。

刘小别掌镜恰好撞见,顾不得王杰希喊卡,自个儿背着斯坦尼康上去好歹留住这场面。

 

林敬言自己也翻来覆去看了几遍,张佳乐正要开口却觉着肩上一沉,倒是叶修走过来揽住他肩膀,众目睽睽下也不愿避讳,正大光明的倒是让旁人不好意思起来。

老林这镜头好。叶影帝诚心实意赞道,倒是像你最早拍的那几部了。

 

林敬言早些年打戏见长,身上锐气从不遮掩,到了后来换了戏路去揣摩眼神动作,不被人看好时转签霸图,倒是把之前尘封杀气散了不少出来,又带着前些年养出一段温润气,竟也别有意境。

 

还是老了。

林敬言自己也笑,前边那套拳打起来有些吃力,比不得十七岁。

老什么老。

张佳乐这时候倒是抢了话,他笑起来眼睛明亮,岁月到这里分外宽容,不肯多留痕迹。

还年轻着呢,有大把日子在前头。

 

 

这话说的十足真心,林敬言收了适才一点难过心思也跟着一并笑起来,叶修叫了人一起过去坐着歇息,那头张新杰不知又说了什么,气的魏琛跳起来要去找电话打到蓝雨。

林敬言走在后边,只看见日光郎朗,照的叶修与张佳乐指端两只素圈熠熠生辉,恰如珠光宝气一对禧钻,是风光正好,年华相许。

 

                                                             完

 


没了,我自己还真是蛮喜欢这个故事的_(:з」∠)_  

正剧向的部分是真心懒得写了……反正就先放着吧……

 

评论(24)

热度(19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