韶华偏安

念去去,千里烟波

【叶乐】 同学少年 中 (2)

※ 叶乐主,微林方

※ 大叶小乐,年龄差六岁






外边正一朵接一朵炸烟花,姹紫嫣红满目风光,张佳乐欢呼一声趴在窗台上看,叶修看了他一眼,手里还攥着手机,耳边也是轰一声,震的他心一下多跳几次,有点发懵。

张佳乐跟个兔子似的左蹿右跳,每个窗口都趴一遍,跃跃欲试兴高采烈,还时不时回头喊两句,“老叶你不来看啊,怎么那么没情调?”

手机被握的发烫,叶修烫手一样把电话往沙发垫下头一塞,拍拍屁股站到张佳乐身边去。

大年三十热热闹闹,老房子离得市中心不算远,广场上放烟花站在窗子前看的也算清楚。窗子封闭做的不好,站的近了能觉出一阵冷风,张佳乐冻的手爪冰凉抬手往叶修领子里塞,被叶修本能一个擒拿差点放倒,也没生气,跳开哈哈大笑,眼睛被烟花映的发亮。

他是孤儿院里长大,也不知道是不是带一点异族血统,瞳仁发色都天生浅一些,叶修随便抬手想要揉了揉他头发,临了又转了主意把手贴在窗子上。

“烟花有什么好看的。”

“没情调。”张佳乐悲天悯人咂舌,“过年不就图个热闹吗,别的时候还有烟花看啊?时不我待没学过吗?”

“哥念书的时候。”叶修言简意赅精准打击,俯瞰张佳乐,“乐啊,你断奶了吗?”

张佳乐气急败坏,打不过说不了,只能重整旗鼓另外找了个窗台趴着,外边放了一阵也冷清下来,只有零星几朵了。

叶修一只手在玻璃上贴的冰凉,站了一会去撩张佳乐,其人之道换治其身,冰的人咬牙切齿蹦起来。

“你就这么喜欢?”

 

“喜欢。”张佳乐一个劲点头,“林老师那离得远,过年的时候都看不见,不像家里这么多。”

他说的轻快又高兴,毫无芥蒂冲叶修一乐,“老叶,你这挺好的。”

叶修忍不住跟着乐,“行,那走,哥带你找点好玩的。”

 

 

派出所年三十晚上还有人值班,叶修领着张佳乐绕过前头煤块垒起来的旺火绕了三圈,顺手点了根烟。

“绕绕旺火啊,去晦气添福气。”叶修叼着烟神色餍足,拽着张佳乐往后院走,“听哥指挥,动静小点。”

小点趴在门口冲他们晃尾巴,叶修欣慰地摸了摸狗头,从张佳乐口袋里掏出根香肠丢过去。

后院有个小库房 ,平时钥匙都在魏琛手里,张佳乐紧张兮兮从后头踹叶修,“你要找什么啊?没钥匙!”

“钥匙那么俗。”叶修轰人,“边去。”

叶警官手脚利落,三两下开了门进去顺着墙根找,摸出个超市廉价促销布口袋来。

张佳乐不忍卒视,一下躲出去半米,“这什么玩意儿!”

叶修晃了晃袋子,“烟花呗。”

 

夜半三更哪怕是过年在小区里放也不太合适,好在离家不远处有个公园,烟花一类动静不大也应该可以。

公园里一个人没有,两个人冻得哆哆嗦嗦,张佳乐口齿不清蹲到叶修边上挨得紧,“你怎么知道库房有烟花?”

“老魏的。”叶修叼着烟从袋子里往外掏,“初五迎财神啊,老魏肯定早就备好了,藏东西就爱往那塞。”

叶修随手翻出一个来用烟点上,拽着张佳乐往后撤,两个人肩并肩跑了几步,风又冷又硬,冻的人鼻尖脸颊都泛红,手缠在一起也觉得麻木。

他们站在一起充满期待盯着那个小小炮仗,期待开出缤纷烟花来,小小火线带出一点微光,终于燃到了头。

 

然后出乎意料迸发出震耳声音——砰——啪——炮仗在空中咻的一下蹿太高,声震霄汉,只留下一点火光就熄湮。

张佳乐呆着扭头看叶修,叶警官烟都叼不住了笑的跌在地上。

“老魏这王八蛋,买的二踢脚啊!”

 

剩下的翻了翻差不多都是这样,只有一支烟火棒作为赠品委委屈屈挤在角落,叶修翻出来点着塞到张佳乐手里。

“拿着玩,新年快乐啊。”

 

街上一个人也没有,平日里熙攘马路空空荡荡,两边商铺门前点着旺火挂着灯笼,对联都是新描的,吉利喜庆。

烟火棒烧了一阵就没了,张佳乐举着觉得傻,丢了还有点可惜,只能一路拿在手里跟着叶修溜达回去,小区里家家户户都挂了灯,叶修拍了拍人肩膀,指了指一扇窗户。

“看到了没,咱家。”

 

过了个年好像人也长大了点,难得假期,张佳乐基本吃了睡,睡了吃,情人节赶着叶修值班,回来的时候天都黑了。

叶警官嘴里叼枝玫瑰,手上还拎了一盒蛋黄派,风骚的单手开门摆pose,张佳乐正蹭客厅电脑打游戏,此情此景实在太过于刺激,手一抖被人连招,和周泽楷打个招呼索性下了线。

“情人节。”叶修晃了晃手里花,把蛋黄派往张佳乐面前一丢,“粉丝太热情,没办法。”

张同学翻了翻包装盒上还没来得及撕下去的红胶带,诚恳的看着叶修,字字肺腑。

“老叶,这是值班福利吧?”

叶修脱了警服挂好,闲着看张佳乐退游戏界面,“怎么说话呢,就没人喜欢哥了呗?队里的小同志们不要对哥太崇拜。”

张佳乐呵呵冷笑,呆的久了神态都与叶修有三分相似,“队里是老魏啊还是方锐啊喜欢你,老叶你喜欢男的?”

叶修正俯身摁着人肩膀看游戏界面,神色都藏在阴影里,手碰过张佳乐手腕去动鼠标,听了这些笑了笑,又过一阵才开口,语气突然软下来,“瞎说什么呢,老魏人年纪大了别吓他,还有方锐那兔崽子相好能是我。”

“林老师吧。”张佳乐不以为意积极八卦,“好几次了我看见他巡逻的时候专门开车绕过来,正好赶上我们饭点来蹭饭!林老师总能给他碗里多藏一颗鸡蛋。”

叶修若有所思哦了一声,“敢情他早知道你了?”

“对啊。”张佳乐抢过鼠标瞎按,“就他和林老师说的有困难找警察,我才出来的。”

“那你是能接受俩男的在一起?”叶修牙疼一样倒吸一口冷气,“那俩太不厚道了,当着未成年面腻歪。”

张佳乐挺奇怪的一胳膊肘戳过去,“老叶你有病吧?俩男的怎么了又没碍着别人,林老师人挺好的。”

叶修捂着胸口倒退三步,懒洋洋往沙发里一倒,“游戏看着挺眼熟的,哥好像还有个号,一会来切磋两把?”

 

 

假期过得倒是快,该上班上班该上学上学,张佳乐发现游戏里单挑也搞不死叶修,杀气腾腾拎着书包去补课。

 

派出所里倒还是过年景象,热热闹闹也贴了对联,还接了几个投诉烟花乱炸的警,叶修轮着夜班折腾一宿,张佳乐早晨还挺良心给送了回早点。理所应当接受了群众贿赂的叶警官捧着豆浆想没白养,一愣神就看见方锐小同志红光满面兴致高昂来上班。

“方锐啊。”叶修喊了一声,方锐听见动静一个立正,嗷一嗓子就冲过去打卡。

“妈呀老叶你都来了我一定迟到了!!!”

 

“哥夜班,来,方锐大大。”叶修拍拍椅子,“别跑呀,跑什么啊,来坐过来咱谈谈呗?”

方锐拎着鸡蛋灌饼被打了个僵直,规规矩矩小碎步挪进来双手放在膝盖上,十分扭捏。

“叶哥,有事啊?”

叶修手上打火机闪闪灭灭,神色深沉一叹,“方锐啊,哥有件事得跟你说。”

“说说说。”方锐往前一凑,“知无不言,言无不尽。”

“有觉悟。”叶警官十分欣慰,“哎老林是你相好不?”

方锐一抖,痛苦地拍大腿,“你怎么不按规矩问!”

叶修一脸悲悯的看他,“小方,还是太年轻。”

方锐把鸡蛋灌饼往前一推,十分诚恳,“叶哥,刚当爹还不适应吧,多处处就好了!”

“你大爷的喜当爹。”叶修打火机一抛扣在手里,竟然有那么点欲言又止,“方锐,这孩子我得带多久?”

“高考完了就成了。”方锐一愣,“叶哥你是不是不方便?”

叶修敲着桌子走神,也没怎么说话,方锐如坐针毡,掐着表算考勤,眼见就是要扣钱的时候叶警官终于回过神来了。

“不是不方便。”他疲惫的揉了揉眉心,难得叹气,“是有点事不太好搞。”



-----------------------------------------------------------------------------------


为了维持日更假相所以有了中(2)……


明天一定完  OTL   




评论(17)

热度(97)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